「搞定了自己,就搞定了全世界」

圖片

小時候我常在想,這個世界這麼大,身邊的人這麼多,大人們為何常常要我們替別人想,要顧慮到別人的看法,為什麼我眼中的世界,我的心情要由他人來決定?

 
我們所體驗的一切,所有知覺與精神反應最終都是反饋到自己,我們看到的、聽到的、感知到所有事物都在我們心中得到一個「定論」。而這個所謂的「定論」是誰的「定論」?我所認知的事實與他人相同?一定不同…….
 
原來每個人都只是活在「自己的唯一世界」。
 
每個人所見不同,感知不到,呈現出來的情緒也大有逕庭。沒有別人,這個世界唯一真實存在的只有你自己。而所有一切的反應都只是所有你信念的加總 。
那其他人呢?你看到的都是鬼?
 
他們不是鬼,他們也是人,但他們活在自己專屬的世界中。
他們的存在、甚至於與你的衝突、快樂一樣重要,但我們只需去解讀這些情緒後的人生奧義。
 
同樣一句話,大伙聽起來內心的感受都不同。重點不是感受,而是為何悠然而生這些想法。
 
覺察就是種成長,因為你不再入戲太深。你會去想為何你會生氣,這些鏡面的場景不正是自己奇想的信念造成的嗎?
 
突然想起希達多太子手指天地而宣告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;三界皆苦,吾當安之。」
三界的苦在他安了自我的心後,原來…………搞定了自己,就搞定了全世界」
原來他的話不是狂妄,而是事實。
 
 

對「「搞定了自己,就搞定了全世界」」的一則回應

發表留言